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着力推动道路交通运输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十堰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7-07
发布者:
  

  着力推动道路交通运输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士钊同志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七一前夕,给全体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是我们连续多年的一个好做法,今天仍然以这种方式纪念党的生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勇于奉献,为做好新时期道路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而不懈奋斗。这次党课主题是:着力推动道路交通运输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省确定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新蓝图,发出了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动员令。省委书记王蒙徽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实事求是、实干笃行的拼劲,百尺竿头、百战不怠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市委、市政府也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践中主动担当、展现作为。道路支队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一份子,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当好开路先锋的任务相结合,与冲刺双过半目标相结合,与当前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岗位大练兵等正在抓的重要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稳增长、保安全、惠民生的任务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借此机会,给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提四点希望:

  一、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对党忠诚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2021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我们党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发展壮大起来,能够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去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身心投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行业治理和涉及民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改革后的道路交通运输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望过去,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作为共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在关注什么、研究什么、安排什么,自觉在大局下谋划自身工作,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

  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打造交通运输执法铁军

  当前,受复杂严峻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的影响,市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实现我市三中心三城市交通强市建设目标,需要我们把握工作基调、立足当前形势、围绕交通大局,发挥执法队伍发挥尖刀、利刃作用,促推道路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出色出彩。

  一是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抓好安全生产。前段时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安全生产监管相关工作,发现、整改了一批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但仍然还在存在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特别是挂靠经营、长期异地经营、超限超载等深层次问题,整治不彻底,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我们有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韧劲,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围绕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汛期、极端恶劣天气以及节假日期间动态监控抽查力度,及早发现问题,形成闭环整改。要不断完善道路运输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制度,聚焦三站一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织密外防输入网,做好从业人员按比例核酸检测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要求。

  二是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百日攻坚要持续巩固打非治违主阵地,大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科技赋能,采取部门联合、县市联动、大队集中、错时错峰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要进一步统筹路政、运政、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六项制度,强化计划管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形式组织好执法检查,通过集中行动、媒体曝光、投诉办理等办法,统筹全面执法能力。要不断深化出租车行业治理,狠抓大培训、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落实见效,强化信用监管,整治行业顽疾,提升服务品质,确保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不丢分、得满分。

  三是以有力有效的举措优化运输服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绿色低碳高效,在降本、增效、提质等方面不断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发展。围绕运输方式零换乘,优化公交运输线路布局,大力推进新能源出租车更换,积极引导客运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定制化、网约化客运班线,有效应对高峰时段乘车需求问题。要全力推进客运站场建设,及时跟进实施质量、安全监督,明确时间表、线路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双千包联、规上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帮扶等工作,落实跨省通办、同城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容缺受理等政务服务,切实保障好重点群体的合法权益、兑现好惠企利企的各项政策。

  四是以学用结合的方式做到四个提高要大力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在活动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并将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努力做到四个提高,即提高工作站位、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从而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事务型向专业化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从经验型向科学化转变、从机械型向信息化转变,提高工作专业水准,练就一支思想好、观念新、业务精、作风硬、靠得住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以平稳健康的道路运输市场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锤炼品格,改进作风,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品质,是立身处世之本。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时刻校准方向、纠正偏差,时时刻刻做作风上的正派人。

  一是知敬畏,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加强廉政学习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不断提升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用廉洁的标准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经常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检查反思自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是存戒惧,始终保持警觉警醒。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财务开支等规定。对涉及人、财、物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提前做好排查,打好预防针,要紧紧围绕节日期间多发的接受行业服务对象宴请、礼品,出入高档酒店、会所,以及 私车公用等现象,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制定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奢靡、贪腐之风。

  三是守底线,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要严守作风底线和道德底线,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培养健康的生活作风,做到管住嘴,不乱吃、不乱喝、不乱说、不妄议;管住手,不乱伸、不乱要、不乱拿、不乱收;管住行,不乱跑、不乱做,远离毒、赌、黄和封建迷信活动,远离酒驾和醉驾。

  四是明责任,切实守好工作责任田。面对当前道路运输综合执法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主动补位,决不能失位,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想办法推动工作,要大力倡导树立实干的工作作风,把严深细实作为抓好工作、干好本职的基本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每个大队和科室的负责人都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自觉遵守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个弦,确保行业稳、企业稳、驾驶员稳、干部稳。

  四、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

  一是要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支队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要扎实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继续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实际,着力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发展。要进一步畅通群众和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增强的实效,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或者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和心理疏导,确保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要善于挖掘实践活动中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树品牌、创特色,争一流、当标杆。

  三是要切实打造亮身份、严执法、强服务党建品牌。要围绕执法工作创党建品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交通开路先锋的要求,把执法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试验田,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与业务素质的结合点,推动执法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促,让党旗在执法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在执法一线锤炼党性。

  四是要深化城区道路货运领域和出租车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要充分借鉴好、利用好前期试点创建的有益经验,做深做实道路货运领域和网约车行业党建工作,解决好行业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方面的问题,最大化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选拔优秀党组织书记等方式,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各项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关心关爱驾驶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活动,解决一批驾驶员诉求问题,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要统筹推进群团、精神文明建设、清廉机关以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切实发挥好群团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落实好《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做好重大疾病、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维护好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认真贯彻落实《十堰市文明促进条例》,加强文明单位创建规范化管理,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业务建设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做好清廉机关建设,结合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新风正气。扎实做好市委巡察市直交通运输系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的态度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并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回顾党的历程,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前景,我们满怀信心和力量。希望全体党员干部以此次党的生日为新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在交通强市建设征程上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关闭 |收藏
Copyright 2006-2010 syyg.shiyan.gov.cn,主办单位:十堰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建议将电脑显示屏分辨率调为1024*768以上 网站地图
您是第 2643724 位访客 | 联系方式:0719-8765042 |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